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邁向教育的山峰──111年度教育實習績優獎得主:王綺玟

發佈單位 : 秘書室

文/蘇瑾珮(中文所碩二)

國立暨南大學公行系的王綺玟同學,在教育實習的過程中獲得教育部111年度教育實習績優獎,在此之前,她也與實習夥伴一起參與第13屆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,以「自由調查官—COVID-19任務紀實」為題的創意教案,獲得高中職組第二名的佳績。

對於王綺玟而言,教育實習的半年充滿了踏實的學習與歷練,在她的實習學校內,她於導師、行政及教學實習等三種領域都用心參與。教學方面,她與公民科老師共同討論備課,並主動爭取教學演習,在講台上累積自身教學經驗,在講台下則從老師們的反饋與鼓勵中增進教育知能。

對於王綺玟而言,教育實習的半年充滿了踏實的學習與歷練,在她的實習學校內,她於導師、行政及教學實習等三種領域都用心參與。

跟學生的互動中特別能展現她深刻的投入,王綺玟認為,時常主動關心與陪伴學生,自然而然能拉近彼此的關係。她時常利用空餘時間,為有課業或情緒問題的學生進行個別的輔導,除此之外,每日的早自習與打掃時間,她都會固定至實習導師班報到,與學生相處互動,陪伴學生練習比賽、舉辦活動等等,讓師生關係緊密和諧。

實習的過程中難免遇到困難,例如教學進度的安排、教學方法、教學媒材選擇等等,當要正面迎向挑戰,王綺玟選擇與身旁的夥伴一起討論難處,向教學老師尋求意見,從中思考解決方法與教學靈感。

教育實習的半年充滿了踏實的學習與歷練,在她的實習學校內,她於導師、行政及教學實習等三種領域都用心參與。

課堂上,為了滿足學生對課程新穎活動的期待,她嘗試融入創新的教學媒材與時事新聞,在2021年底的四大公投案時,她與學生講述了公投法源與流程,並且論述正反方所持議點,由學生消化並思辨以後,透過Slido平台進行「模擬公投」,讓學生的學習氛圍變得有趣熱絡起來。

在面對教學實習之前,王綺玟認為暨大修習的師培課程是她成為教師之路的堅實地基,暨大的師培課程札實、老師教學用心,課程中亦會有許多能夠促進課程吸收並啟發未來教學靈感的活動,舉凡世界蜜蜂館、辯論、班級網頁製作等等,除此之外,教學實習與教材教法課程也有助於累積實際教學經驗,讓她能夠擁有更厚實的教學底子,站穩台風。

王綺玟認為暨大修習的師培課程是她成為教師之路的堅實地基

憶起在暨大師培學習的那段時間,王綺玟由衷感謝每一位老師的用心栽培,成就每位暨大師培學生。在完成師培課程與教育實習之後,她才意識到自己真正來到了教師賽道的起點,前途看似迷茫遙遠,但她明白,路途上的美好和溫暖卻不曾缺少。

在投入教育實習績優獎計畫之時,王綺玟將過往所有的實習回憶設成一個參賽資料夾,命名為「181天教師峰登山誌」。她將自己比喻成一名登山者,在崎嶇漫長的教師生涯中,時有遇到挫折與沮喪,她仍收穫到滿滿的美好與溫暖,並從旅途中認識自己、成就他人,帶給學生滿滿的教學能量。王綺玟堅定地說:「往後我會繼續堅毅的上坡邁進教師山峰,蒐集一路上所有的養分,成為更好的我!」

王綺玟同學在教育實習的過程中獲得教育部111年度教育實習績優獎,獲得高中職組第二名的佳績。

 

瀏覽數: